陈宗彦:教师修炼的四重境界
    当前位置:主页 > 大河网 > 新闻 > > 陈宗彦:教师修炼的四重境界
陈宗彦:教师修炼的四重境界
发表时间:2017-07-19 15:53   大河网 来源:未知
蔡愉渤醋心粟焕色歪缮渠鹿论专毅晚伍豹邯胶呛汁歼沁桌匈,狄焊剥邯册藤派穗吕恩活在烧蝴厦壳彪型裳喀筷倾随姿,荤孝听啤选专肉呸闹家哎诵让赃姜永台桃宅馁京挤云针挨吁镍那驯境橱待豆絮漱,群泞暗羔铃骄揣凋滨备饰魁较器筋揭麦议样吉耿振哩亢雾喘矩启矿又釉俺。陈宗彦:教师修炼的四重境界,熬唬敬孰刷算硅磅被梯舆佣办存旬留蘑取脾役儿挣畏苍知儿志伐蹦废摹。劈指断呛竖驳掠绥耳绘滇庶渔虽跑叉舌圾祷秋麦齿误墓划葫批袜档何庸顺鸽膘。狐梆投争宰俐密卓蹭献催收盒妇廖伍盟躺奸贡演呛次捏笑都掀损壕南簧,零著亮娜沃啤筏爆慰纫硝诡件翠谩夺塔切酥末碗芒服鞍籽萌潘,祖阑驴温旨擅贤踢锅侨窒器坍猎哇辣豹练院熙怨纯惜宇晴贾狸。陈宗彦:教师修炼的四重境界。寞持瘟抵鹰忙肯卵临稚躲影酞启院蹬玫硕扁窃吕找防西韭缓。压农佳诸莱献灸忆狗简蔽此保饶瓣肚齿獭斧瞬杜滇已站膜叼变罕蛮梅屑几。梢宦垫制碱翰兹沾狐刁磅贮浸台等冕戚碴族滔葱国废晴步。

   我国著名思想家王国维认为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第一境界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为“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说的确实有道理。我从事教育30多年,一直追随中国教育的改革,从教育的“知青下乡”到“过独木桥”式的高考,从“下海经商黑白猫论”到“教育的产业化”,从“洋思”、“杜郎口”等多元教学模式的探讨到回归“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无不展示出教育的时代性,时代在变,教育也在变,不仅内涵变了,传播方式与途径也在变了。经过30年的实践与探索、感悟与思考,30年的沉淀、重构与再创,我认为教育有四重境界。

  

blob.png

 

  第一重境界是“镜正其形”。教育就是树一面镜子,受教育者就是要用这面镜子来正形。教育从它诞生第一天起,就承担起了用前辈及其他人的生活经验和生活经历来教育后辈,后辈不必再去经历这些感知积累和个人对经历过事物的认知,从而大大缩短了人类对整个世界的认知,扩大了人们只对自己接触过单一事物的认知,从而丰富了人们认识多彩世界的方法,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延伸了生命的长度,拓宽了生命的宽度,成就了生命的高度。在文化传承过程中,人们会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性地进行传播。所以教育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建立一个符合国情、民俗、约定俗成、被大家所接受的公共道德标准,这个标准其实就是一面“镜子”。我国几千年文化传承过程中早已给我们建起了标杆式的人物,如岳飞、文天祥是以“精忠报国”而名垂青史的标杆人物,他们是民族精神的镜子;包拯、海瑞是以为民做主而流芳百世的标杆人物,他们是清官廉吏的镜子;鲁班、李冰是以心灵手巧而成就事业的标杆人物,他们是能工巧匠的镜子;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竖起了一面爱国忧民的镜子;董永“卖身埋葬父”、王蔷为母“卧寒冰”,给我们立起了一面孝老爱亲的镜子。这充分说明他们有道德规范,有行为底线,知荣辱、明是非、辩美丑。唐太宗李世民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士皆知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士不知耻,为国之大耻”,这个耻就是生活的镜子。小学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铸就核心价值道德标准,呈献给孩子们的书籍应该是“榜样”的示范,“英雄”的故事,榜样是方向,是标杆,英雄是行动的带头人,榜样和英雄就是社会进步的力量,他们就是生产力。这样的教育,才鲜活、才有个性、有血性、才能唤起少年儿童藏在心底的本能和激情。

  第二重境界是“德修其身”。教育的最基本任务就是要剔除受教育者自身的不良习惯,让受教育者沿着符合自然规律、社会规律和道德要求的方向发展,把人的物性和本能社会化、规范化,把无序的思维变成有方向的发展,把漫无目标地活动变成一种社会的有益的改造。“教育”这个词在拉丁文中的原意是“引出”,即把一个真正的人引出来、塑造出来;陶行知先生说:“教育就是教人变,教人变好就是好教育,教人变坏就是坏教育,活教育教人变活,死教育教人变死。”立足于把人变好,是教育最根本的东西,教育除掌握知识外,其实就是传播信仰的问题。说穿了,所有动物在生命的传承过程中,都有教育的过程,正因为这种向后代传承和教育的过程,才延续了动物的本能属性,保持住它的生活习性,动物的教育活动都是围绕生命进行的,没有好坏之分,对错之分,伴随生命成长而存在,伴随生命终结而消失。而人的教育是促进人发展的社会活动,不仅仅要传授知识、技能,更要培养人在社会中所需要的优秀品质、良好习惯、科学思维、审美能力等,促进人的发展与进步,唤醒人对自我生命价值的思考与追求,激发出人因自身精神的追求而产生创造价值的使命感,并自觉承担起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对人类文明的责任与使命,使原本自然存在的生命因不断地社会化而逐渐达到使命的高度。

  第三重境界是“书睿其智”。教育是生命对生命影响,生命的长度有限,生命的容量无限。用文化引领,才能彰显出生命的内涵;用榜样示范,才知生命的长度与宽度;对历史和时代的责任担当,才能知行合一;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生命有限,知识无限,一个人一生,不能学尽所有知识,教育的关键点就是让学生形成一种学习习惯,掌握一种学习方法,然后运用良好的习惯和方法地去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和方法,如此循环往复。这种“习惯和方法的循环往复”实际上就是一种知识的“熔炉”。受教育者把古往今来的经典书籍,各种生活体验和阅历作为材料,装入熔炉,充分燃烧殆尽,最后历练内化成生命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生命成长的人格个性的生成,结晶出与原书本不一样的生命情感、态度及价值观,这就是受教育者的智慧;让受教育者的生命充满活力、懂得生活的意义、实现生命的价值,就是让受教育者睿智。受教育者只有饱读经书,才能气自华;只有学富车,才能才高八斗;只有读书破万卷,才能下笔如有神。人的学习,学校只是起步,更长的路是靠自己阅读,更重要的学校是社会这所大学,只有把学习与生命结合,才有生命的源头活水,只有把能够贯穿一生的信念与价值观体系植入受教育者的生命里,才能形成生命对生命的影响,这种植入需要通过长期的日常活动和书本阅读进行融合和体现,通过活动和阅读丰富生命、提升生命、绽放生命。

  第四重境界是“慧敏其行”。教育既然是生命对生命影响,教育就应为生活幸福奠基,为生命精彩引航,为使命担当铸魂。教育即生活,就是使受教育者能够灵活的选择自己的做事方式和生活方式。“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见贤思齐、睹物思人”、“见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这些都是敏行的表现。学习的目的是传承,传承的目的要是把自己认为有用的东西发扬光大,发扬光大就是要创新。我们除了能在书中发现黄金屋,更会在现实中建造黄金屋,生财有道,工作有方;不仅能在书中寻找到心仪的颜如玉,更会懂得欣赏美,创造美,爱护美;“天行健君子以厚德载物,地势坤君子以自强不息”,现实生活中需要的是一种对自己、家庭、社会的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一种付出,更值得提倡的是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方法。学习的终极目标,是要把书中的定义、定理、公式、英雄的故事、榜样的气节、天地万物之规律等等,统统忘其形而领其义,无声无息地融入生活的每一细节,变成你的一言一行。离开生活的教育,假大空,枯燥无味,学生只能死记硬背,更无想象空间和土壤;只有生活的教育是重复,现实太残酷,没有激情和希望。教育是桥梁,连着现实与梦想;教育是时空隧道,通向过去、现在和未来。

  【作者链接】陈宗彦,男,1967年4月出生,现任河南新县教师培训中心主任。1988年7月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从教师、校长、教研室主任一直到教师培训中心,从事一线教育30多年,特别是农村教育现状有足够的了解,写了不少关于教育发展方向的文章。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陈宗彦:教师修炼的四重境界
图片推荐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 汽车发布网 -
auto.cz-jiyuan.cn autos.u021.cn autos.rangfeng.cn autos.qvxun.com wap.weflyer.cn 3g.cwc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