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本该是欢声笑语,阖家团圆的日子,因为一场疫情,全国按下了暂停键,但是有这样一群人,尽管他们不是医务工作者,但是他们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想方设法保证大家的安全,这就是基层干部们,为了深入了解我们的基层干部们如何与病毒“斗智斗勇”,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基层防疫调研实践队的同学们通过线上的方式深入农村,对驻马店市西平县宋集村刘香莲的基层抗疫整体布局展开了研究。

实践队伍通过采访了解到刘香莲带领村干部在基层防疫工作宣传、管理、服务等方面的特色。作为西平县以及全国的人大代表,拥有多年基层管理经验的刘香莲在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多种角色,分别实现了与干部、与群众、与政府及企业 “协调——信任”、“服务——依靠”、 “对接——支持”的紧密联系。

一村干部要成为核心行动的领导者,除了有效协调整个行动之外,还需要一种关系——中国是个人情社会,这在农村体现得尤为明显,而这种关系在疫情防控中的体现,是其他干部对领导者的信任,是领导者给其他干部的威信。实践队伍通过采访得知,在宋集村担任村干部的这几年,刘香莲的协调与组织能力让大家信服,她的以身作则、以群众为中心也时刻感染着大家;其自身的能力与其他村干部对她的支持将整个疫情防控小组牢牢地系在了一起,成为整个防疫工作开展的重要奠基石。

“金杯银杯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不论是否是农村的干部,最考验的都是这一点——民心。宋集村抗疫期间,是民心促成了一切的和谐和配合,而这可贵的民心来自于刘香莲日复一日的尽心服务。“村里的路宽敞明亮,村里的敬老院排场气派,入住老人都夸得不得了!”一位村里的年轻人在接受实践队伍采访时这样说道。在宋集村工作的几年,刘香莲的工作态度与责任担当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他们都知道,香莲同志总是走在一切事情的最前面,也是真的为大家着想、为大家服务。疫情爆发,大家不可避免地感到恐慌,刘香莲的及时部署就像一阵稳定剂,一如既往地在村民们最需要的时刻出现了,给予了村民足够的安全感。

村干部既是国家政策在基层的宣传者、执行者,同时又是村民利益的维护者。作为西乡县人大代表,疫情期间,刘香莲积极响应西乡县政府工作号召,守住驻马店市北大门宋集村,及时与西乡县政府进行信息交换,同时也尽可能地在于政府进行工作交流期间为宋集村村民争取特殊情况下的物资供应与权益保障,利用与政府的交流端口及时汇报并解决村民困难,提高整体防疫工作效率。

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刘香莲,疫情稍稳定后,村民的就业、农村的复工复产都是大事。村民们说,刘香莲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曾和县城不少企业打过交道,便立马联系了这些企业完成劳动力的对接,同时抓住农村发展的机遇及时进行宋集村的复工复产工作,在稳定疫情的情况下不能耽误本村的经济发展,让村庄及时回到原来的运行轨道,成为疫情防控的“附加分”。

刘香莲曾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这么说,“强化责任担当,站在疫情防控前沿,出现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同时间赛跑,同疫情斗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团结和带领大家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是我最大的心愿。”像这样完全舍小家为大家、在最艰难的时候奋斗在抗疫一线、为群众呕心沥血的精神在刘香莲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也同样体现在基层的各个角落,这才使得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有效防控,人们的生活也逐渐恢复到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