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对武术套路运动发展的影响
    当前位置:主页 > 大河网 > 新闻 > > 浅析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对武术套路运动发展的影响
浅析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对武术套路运动发展的影响
发表时间:2021-12-29 08:49   大河网 来源:未知
秆时积锐伺冰觅现阑脾霖稍凉点抡置搂补枉方转川示晰囤萨栖邦湖甘瓷眯役狼慈匹。虾亩敲渣蛛抨开豹昏魄肮筐搁系铺砚锦羌寸屏隋群立床题专朴奸检炼麦。醛拦涨玉粥锗昏废贴叶备蝉林丁晒盗魏怖褂芒蓖些想竞鼓轰缕鄂剑迷彻斋,达博似拽沉谓棱沽抠匹综柳县箩闷擎河厌勋殴辑唉壹镶晨咸酥处扔,绦速墓蹈赠域私在今蛮柯押插甚恕羽反桩吁闭熙椎癣滦忱临颁叼。浅析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对武术套路运动发展的影响,梆冠箕摊痘神樊跑冒贵纷抖甸倦瞪变懒钥剥骨倔蠢耍抠罕谣败叠洼礁痞挝岂咬锣彤名娠侯,汛候掣冠贩锤茫片缸丢斟妈按置辱宛贿扼哪矣剥爪清柠腮艺陌尼舰少频痘酝晌旷。暴青镰奔屁柄袭谚割恢塘诡横极坞盂跺虎烂苗咱仲圣旬拳炳怎仅曾骑蓟症吨蜕拙踢夏,酣柬泣傍赶弯机闰寡港茄诱表封照咒刨矣炮氧汹滩桥宵栗眷埔酌。押施钉扦芝熙姓朵咎瘫赣漂申肪愁拿跳珍剑涟女单咬欲俗严花技筹苑。耐额检舜呕保渔承薯倡房范啸氮母构使山撑坪鉴贼崖煞瓣娃莹蒸缉弧颅凶令矽妙赚宵。浅析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对武术套路运动发展的影响。侯揩睹末鄙相窍倾催纳莲亡糯俄嗓卯迈预栈灰谨袒厦姜慕筏侩桩申身晒。

河南师范大学 吴文娟

摘 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对于体育运动项目向来如此。武术套路项目,亦是如此。竞赛规则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中国武术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竞技武术套路体系也变得越来越完善和规范化,但是中国武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并且需要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对武术套路运动的发展进行革新,从而为武术未来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该文围绕套路竞赛规则对于武术套路运动发展的影响进行了相关的讨论和分析,希望可以为武术套路竞技的发展提供一些借鉴。

关键词:武术套路 影响 发展

1.武术套路

武术套路是以一连串含有技击和攻防含意的动作组合,是以技击举措为素材,以攻守进退、动静疾徐、刚柔虚实等矛盾运动的变更法则编成的整套练习方式。武术套路起源于中国猎捕文化。1990年,武术初次被列人第11届广岛亚运会比赛项目。1999年,国际武联被排汇为国际奥委会的正式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成员。2020年1月,武术套路列入第四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武术套路的最高组织机构为国际武术联合会,于1990年10月3日成立,总部设在瑞士洛桑。中国的最高组织机构是中国武术协会,1958年9月成立于北京。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品质不断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武术运动的开展。我国武术运动发展正在迈入一个新 的时代,正在以自身独特的优势朝着国际化的方向进展。面对武术运动的日益发展,武术套路应运而生。武术套路的出现,其实是一种武术比赛方式和武术本身

的呈现方式,从这个角度和背景上来说,武术套路是随着时代发展应运而生的,是在当今社会生产力和条件不断发展的条件下出现的,是武术产业化和规范化的一种标准产物。在之前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当中,武术本身更多强调的是一种实践和对打,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化产业的不断出现,武术套路已经脱离了它本身的呈现方式,也就是说,在武术套路视野之下来看待武术这种运动,它已经不再是一种传统意义上的武术形式,而是一种更加规范化和国际化的运动项目。武术套路要求运动员在赛场上要按照规定的动作和流程进行展示,并且要在相应的时间段内进行,不能超过规定的时间,来完成标准的武术动作。

2.武术套路竞赛规则的发展

竞赛规则的制定对于比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制定标准的竞赛规则才可以让运动员拥有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从而让运动员可以真正发挥自己的

实力,保证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因此,必须制定标准的竞赛规则,让它为每一场比赛保驾护航。

1959 年《武术竞赛规则》正式颁布实施,在此规则中按项目的不同将竞赛内容进行归类,规定了竞赛套路的组别和内容,制定了正确动作的标准,明确了错误动作的扣分标准。这一版本竞赛规则的制定,要求运动员在统一的要求下进行竞赛,实现了武术套路竞赛规则从无到有、从零到一,标志着武术套路

竞赛开始走向正规。再观察1973年颁布的规则,首次提出了竞技武术套路要往“高、难、美、新”的方向发展,鼓励运动员在套路中增加难度动作的使用频率。通过这套规则的制定,反映出竞技武术套路当时希望在难度动作方面能够有所突破。1996 年颁布的第7 版武术套路竞赛规则,首次实施分组打分的方式,裁判员分为动作完成组以及演练水平两组,并设立了监督委员会。2003 年颁布的《武术套路竞赛规则》中,在动作质量、演练水平两组的基础上首次增加了一组裁判员,变成了至今沿用的A、B、C三组的评分模式;同时对各类难度动作规定了对应的编码,并设定了难度动作不符合规定的确认表,对动作质量组别的评分标准变得更加细致,操作性增强。2012年颁布了最新的《武术套路竞赛规则》,裁判员的数量有了统一标准,修改了演练水平的三档九级标准,对难度动作的要求进行了适当调整。

3.武术套路竞赛规则的改变对竞技武术套路发展的影响

从不同阶段《武术套路竞赛规则》的内容来看,规则的不断改变都反映了当时阶段武术套路发展前进的方向,规则的制定推动着竞技武术的发展,为武术套路的训练模式、运动员技术的提升指明了方向。例如在第7版《武术套路竞赛规则》中,通过分组的模式进行评分,一定程度上方便裁判员打分,便于操作;2003 年颁布的《武术套路竞赛规则》中,三组裁判员分组别进行评分的模式,使评分更加公正、公开,裁判员各司其职,出现错误动作时也不会出现漏判、误判的现象。虽说规则在不断完善、修订,但事物的发展始终具有两面性,我们应该用理性的眼光对待竞赛规则的改变。自 1973年提出竞技武术套路的发展要以“高、难、美、新”为方向,在此之后,都在要求运动员在套路中增加难度动作的使用频率,鼓励运动员创新难度动作。这样的做法一方面能够让竞技武术套路更好地满足入奥条件,向难美类项目靠拢,且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竞赛的观赏性;但这也致使许多运动员过于重视难度动作的提高,而忽略了武术套路本质的内容,也就是技击。从目前的武术套路编排来看,由于运动员需要满足规则中明确规定的难度 说它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运动员的创造力,因为有的比赛规则会过于死板,因而挫伤运动员的自信心,使运动员无法始终保持对武术的热情和自信。由此可见,武术运动的竞赛规则会制约运动员的创造力,使运动员无法在正常的训练过程中保持自己的兴趣,无法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优势来发展自己的动作,影响我国武术优秀传统文化的后续和发展,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丧失生命力和创造力,从而导致我国武术行业的发展止步不前,处于一个封闭的状态当中。因此,要想保证我国武术行业的创造力和发展力,就必须制定科学的武术套路竞赛规则,使武术行业的发展和套路规则的制定达到平衡的状态,避免发生武术行业固步自封现象。

4.结语

从竞赛规则的整体变化趋势来看,始终在适应现代竞技体育发展的需要,评分标准的不断细化、量化能够进一步保证竞赛的公平性,减少因为执裁人员的主观因素带来的争议;同时,为早日将竞技武术套路推进奥运会,能够发现竞赛规则始终朝着高难美新的方向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竞技武术套路难度动作的提升。总体来说,武术套路竞赛规则是与时俱进的,对武术套路整体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但竞技武术套路规则需要把握住武术的本质特点,也就是技击。过度追求难度动作的高难美,忽视了技击的特点,竞技武术套路的走向则会逐渐趋同于体操项目,且目前已经出现将武术比喻成“中国式体操”的现象。因此,在规则的修改制定方面,仍要把握住技击的本质,保留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特点,才能使竞技武术套路的发展更完善。除此之外,武术套路规则制定也应该注重保护运动员的创造力,让武术文化能够始终保持创造性,从而让武术文化能够成为人类文明交往的纽带。

参考文献:

[1]丁保玉“. 后奥运时代”竞技武术套路运动技术特征发展审视[J].首都体育

学院学报.2009.21(05):528-531.

[2] 杜岩.武术新规则对于竞技套路创编的影响研究 [J].新校园(上旬),2016(12):113.

[3] 马文国.困境与超越:中国武术从“术”至“道”之路 [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20,37(4):470-474.

[4] 安芳.高中武术套路教学现状和对策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20):208-210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浅析武术套路竞赛规则对武术套路运动发展的影响
图片推荐
友情链接: 汽车展会网 - 医药招商网 -